辦事處簡介

職能

協助行政長官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中央人民政府及內地的關係上統籌工作。

 

性質

代表性部門

 

職責

·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中央人民政府及內地的關係上,協助行政長官統籌工作;

· 開展與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門,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設於北京的辦事處的聯絡工作;

· 向內地宣傳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社會及文化現狀,以及發展雙方的旅遊、文化交流,尤其是推廣澳門作為旅遊目的地;

· 根據行政長官的指示,在經濟、貿易、旅遊、文化、培訓領域,為推動交流和合作,與內地相關部門發展聯絡、諮詢和商討工作;

· 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提供後勤及資訊協助;

· 協助在北京或內地其他地方工作、到當地公幹或接受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或到當地參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行政當局負責的培訓或其他類型活動的非公務員或服務人員的人士;

· 在職責範圍內開展行政長官指派的其他特別工作或計劃;

 

協助澳門居民的主要服務

澳門居民如果在內地遇到意外事故等突發情況,可撥打以下緊急電話:

  報警電話:110

  醫療急救:120

  消防火警:119

  交通事故:122

  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24小時緊急求助熱線:13811162374

 

澳門駐京辦協助澳門居民的主要服務包括:

· 為在內地生活並領取特區政府社保養老金或殘疾金的澳門居民,發出“在生證明”文件,免卻有關受益人回澳辦理手續的旅程。

· 為在內地遺失身份證明文件的澳門居民辦理身份確認手續,並協助其向公安出入境機關申辦臨時<出入境通行證>。

· 為在內地遇到意外事故或緊急情況等困難的澳門居民提供適切的服務及援助。

· 為澳門居民在內地工作、學習、商務、旅遊和生活等提供有關的諮詢及協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