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首份施政報告】確定2020年施政總體方向首重抗疫後提振經濟

澳門快訊 | 發佈時間: 2020/04/21 | 來源: 澳門新聞局 澳門政府資訊

行政長官賀一誠4月20日在立法會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題為“砥礪奮進 共創新猷”,“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是今年的施政總體方向。

 

 

2020年施政主要工作目標:有效防控疫情,社會經濟恢復正常秩序,經濟逐步復甦,公共行政改革和經濟適度多元等重點施政工作有序推進,失業率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力爭維持較低水平,居民生活保持基本穩定,經濟及金融體系維持穩健,區域合作深入展開,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有新的進展。

 

 

今年將是回歸以來第一個赤字財政預算的年度。政府應對疫情的相關開支將超過500億澳門元。2020年施政重點,首要是“抗疫情保穩定,疫後提振經濟”。

 

 

一是適度加大公共投資:重點加強城市交通、公屋、政府設施等工程建設。澳氹第四條跨海通道將動工興建;A區B4、B9和B10經屋地段開始進行招標施工建設;開展氹仔客運碼頭部分設施改建為第二候機樓的工程;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於今年內進行社會諮詢工作;啟動三級法院大樓設計工作等。

 

二是推動綜合旅遊休閒業復甦:當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後,在主要客源市場,特別是鄰近地區加強旅遊推廣,推出旅遊鼓勵計劃。將旅遊局納入經濟財政範疇,更好地推動旅遊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適當時候請求中央政府恢復內地赴澳旅遊簽註審批,增加自由行城市,並與廣東省協商放寬廣東居民赴澳旅遊簽註政策。推行澳門居民“本地遊”和“橫琴及鄰近地區遊”等旅遊活動計劃。增加舉辦節慶盛事,鼓勵留澳過夜消費。

 

三是鼓勵私人投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支持有意開拓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在澳門設立境外總部。對有利於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新興產業和項目,在土地、人力資源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完善營商環境,讓外資“想進來、落戶快、留得住”。政府加快私人投資項目和工程的審批工作,並予以積極的配合。

 

四是扶助中小企業:鑒於疫情對中小企業衝擊和影響較大,政府出台了系列措施,加大力度予以扶持。配合商界研究設立中小企業風險基金,增強企業抗風險能力。同時,也期望企業面對逆境自強不息,開拓進取,不斷提升競爭力。

 

 

其他施政重點包括:

“推進行政改革,提升治理水平”

“精準紓解民困,切實改善民生”

“優化人才政策,加強教青工作”

“加強城市規劃,建設智慧城市”

“發展多元文化,促進人文交流”

“加強廉政審計,確保廉潔高效”

“維護穩定大局,築牢安全防線”